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3-0621-海の小物釣

2013-0621-海の小物釣


經過昨天在海邊一整個下午愉快的釣遊之後,今天下午我又更任性地跟公司又請了一個下午的假,算是在六月底假期歸零之前把最後的四個小時順利休完。我一樣是來到昨天下竿的這處小漁港釣點下竿,不過今天在路上買了一小塊S南極蝦,免得又要邊釣魚還要邊找海蟑螂。

今天海邊的風浪比昨天大很多,是風平浪靜的夏日海邊難得一見的大浪況,這是因為受到颱風過境琉球外海的影響,在這樣漂亮的浪況下竿讓我對釣果充滿了想像與期待。沒想到才下竿沒多久,就來了一位在地仔釣魚人,這位老兄毫不客氣地就站在旁邊釣起魚來了,然後更讓我無奈的是他老兄竟然帶了一大筒的誘餌,死命地往海裡灑。



這下完蛋了,我心想,在小臭肚魚充斥整個海岸的情況下,只要幾勺誘餌打下海去,保證吸引一大群臭肚魚來搶餌,釣魚的難度會變得很高,昨天下午我就是吃過這樣的虧,因此今天完全都不帶任何的A灑。在小魚充斥的海岸釣魚,誘餌的使用手法是一門大學問,我習慣的作法是以純粹的南極蝦當作誘餌,不添加任何的A灑粉料。在釣魚的同時間歇性地隨手將一小撮南極蝦拋入潮況穩定的浪腳下,這樣子吸引潛伏在泡沫底下的雀鯛魚群上來咬餌。

因此,這位老兄的A灑只會讓更多的臭肚魚群聚集過來,這對使用南極蝦作釣的我而言,實在是非常困擾的情況。再加上Eric我是非常不喜歡這種硬來搶釣座的不速之客,因此,當下我就決定另外轉戰釣點,把這個釣座讓出來給這位在地老兄。


(今天的浪況相當的漂亮)




(一隻在海邊撿拾食物的老鷹)




東北角海釣的釣魚文化實在是讓人無法恭維,常常是看到一些晚到的釣客硬是擠進原本只能容納幾位釣魚人的空間,這種情況在季節性大咬的時候最常見,像是白帶魚、剝皮魚以及硬尾仔進來的時候幾乎屢見不鮮,常常因此發生炒米粉或是竿子敲斷的窘境,甚至於發生在港邊就大打出手的情況,唉,台灣的釣魚人文化還是落後日本數十年以上。

有一次我到大溪新港外面的礁石上釣魚,這個巨大的礁石是兵家必爭之地,雖然釣座離海面有將近兩層樓高,但是大浪來襲的時候還是會有湧浪蓋過礁石的風險,偏偏那天就是有一位在地仔穿著拖鞋就下到前方的礁石上,硬是橫在大家的釣座前面,這下子一整排的釣竿都要小心閃過這位在地仔。當然當場就有人幹譙開來,這位在地仔還是一副我行我素的樣子,結果沒多久一個大浪打來,湧浪蓋過在地仔站立的礁石,所有的釣具打下海不說,上湧的海水淹過在地仔的腰部,要不是他抓緊旁邊的礁石,大概也就下海去了,最後還是大家幫忙在第二道浪頭打來之前把這個狼狽不堪的傢伙拉上來,呵呵,再搶看看吧,當時大家幹譙著。

又有一次傍晚我到大里路橋前方的礁石釣魚,下竿沒多久來了一對老夫婦,這對老夫婦既沒穿釘鞋也沒穿救生衣,然後就大拉拉地在我左前方的礁石上下竿,我看對方是老人家因此也沒多說些什麼,老人家拿的是尋常的手竿,因此我就把釣組拋遠一點,讓出前方的水域給這對老夫婦釣魚。結果,釣沒幾分鐘竟然發生了讓我啼笑皆非的事情,這對老夫婦只帶最簡單的釣具,也沒帶任何的誘餌,然而,老先生竟然開口訓斥我:「喂!少年仔,你A灑嘛打進來一點,你打阿ㄋㄟ我係要怎麼釣啊?」我當下竟然傻住了,我在心裡OS:「喂!,歐伊嗓,你沒帶誘餌就算了,我釣座也讓給你了,你還要我打A灑幫你誘魚,這是什麼情況啊,靠!」

其實這種自已不帶誘餌,然後佔別人的便宜湊近來釣魚的人,在東北角是屢見不鮮,這就是我們的釣魚人水準。

(這位老兄毫不客氣地來搶釣座)




我長時間接觸日本的釣魚資訊與文化,我深刻地體認到為什麼日本的釣魚環境那麼優美,魚群的種類跟數量那麼豐富,釣魚的裝備跟技巧又遠遠超過我們,這其中的道理其實是源自於一個字:「品」,也就是釣魚的品味與格調。正是因為日本釣魚人有這樣的水準與認知,才會去注意到釣魚環境與資源的維護,才會去提昇自己的釣魚文化跟技巧。

我說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以釣香魚的友釣法為例,這種釣法要不是從日本流傳過來,以台灣的釣魚文化及環境,是永遠都不可能發展出這樣的釣法的。遇到成年香魚不吃餌怎麼辦,我可以很明確地說聰明的台灣人不是用挫、用網,就是用毒、用電的,絕對不會去想出像友釣法這樣「愚笨」的技巧與觀念。

但是,就是這種在台灣人眼中「愚蠢不堪」的友釣法,在日本創造出高達百億以上的產業規模及經濟效益,你去看看日本大廠一把專業友釣竿要多少錢,引舟、潛水衣等其他裝備要多少錢,再加上付給當地漁業管理單位的釣魚卷費用,去釣場交通、食宿的開銷要花多少錢,然後再算看看即使一天下來釣滿百尾香魚,這些魚獲總共能值上多少錢,那麼你真的就會覺得日本人真是「愚蠢」得可以。

但是,事實是什麼?聰明的台灣釣魚人面對無魚可釣的困境又是怎麼回事?這就不證自明了。

我後來就換到對面的港邊繼續下竿,在沒有人干擾的情況下我還是有不差的釣況,到了收竿的時候我只留幾尾體型稍大的厚殻仔回家煎煮,其餘的魚獲都是隨手放流。

回家前我走到那位老兄旁邊,查看了他冰箱裡的魚獲,大概也是十來尾體型跟我帶回家相當的厚殻仔,然而旁邊的淺潮池內一大堆瀕死的小厚殻仔被丟棄一地,老兄還大言不慚地說:「反正丟下海也是死!」

當下我實在很想把他踢下海去,真的是!

(今天收竿的時候留了幾尾體型稍大的厚殻仔回家煎煮)




(沒有將小魚放生,以後就沒有大魚可釣)







































5 則留言:

  1. 非常能夠了解你的心情, 每次遇到這種情況, 我也只能告訴自己無品之人佔所有的人大約10~20%. 不

    要灰心, 我們台灣還是有80%的好人, 有禮之人.
    [版主回覆 07/19/2013 12:35:31]對啊

    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吧

    回覆刪除
  2. Eric 的修養很好啊!大概我一臉臭臭的,所以倒沒遇過來硬插的釣友。過年期間去大溪港溜達,適逢煙仔虎大咬,釣客摩肩擦

    踵,密密麻麻的長竿,那種盛況,著實讓人卻步,後來乾脆在車內睡覺等朋友了。
    [版主回覆 07/19/2013 12:37:16]我不喜歡跟人家擠

    即使是大咬也一樣

    釣魚不是殺戮

    我們不是為了搶魚獲而去釣魚

    釣魚的樂趣也不是只有漁獲本身

    雖然釣不到魚難免讓人氣餒

    但是我就是不喜歡去人擠人

    太..不舒服了

    回覆刪除
  3. 板大說的太好了!! 台灣釣魚人的水準平均70%以上只有一個字形容 就是"糟"....小魚都帶走已經夠缺德,霸佔位不給別人釣不說,瘋狂灑誘餌+包裝順便丟入海.製造髒亂...看到根本就是只能搖頭,恨不得當下直接把他踢下海!! 但我發現現在釣路亞的大多數人都是屬於有環保概念的人,所以我現在也開始來研究掉路亞(但打龜的機率也太高了吧 = ='') 看來還是得多多學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的年輕一代釣魚人的觀念跟思想也在改變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比較有保護資源,珍惜環境的釣魚族群出現
      大家互相加油

      刪除
  4. 偶然間逛到了Eric大的格子裡,同樣喜歡釣魚,我也非常認同您的說法,不可諱言的,臺灣釣魚人的水準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個人喜歡安靜的作釣,所以在海邊遇到裝熟攀談的或是想插隊想翻看冰箱的,大抵都是裝作聽不清對方說話,臭臉回應地方太小太擠,或是直接講英語(這招對在地阿伯極有用)XDDDDDD

    我也喜歡海邊的小物釣,但雀鯛這傢伙有時候還真是難搞阿!!Eric大能否傳授幾招,拜託了!!

    回覆刪除